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怪咖心理學 - 搞怪心理學實驗大全 QuirKology

IMG_20140315_215603~2
★★★★☆
  • 女性的徵友廣告如果如果找男性幫忙捉刀,可以吸引更多人回覆,但是男性的徵友廣告找女性捉刀並沒有用。
  • 有些看似撞鬼的神祕經驗,例如有神秘的東西存在,其實是因為風吹過開啟的窗戶產生的超低音波造成的。

我最近很愛看這類的心理學的書籍,如誰說人是理性的不理性的力量快思慢想推力等,都是幾本滿精彩的著作。

但是這本不太一樣,這是一本收集了一些奇奇怪怪心理學實驗的書,大部分都很有趣!(如上面的兩則),有些就真的很像我們在報紙上看的"英國研究…",偏偏本書作者 Richard Wiseman 就是為英國學者……(噗哧)

如果你也很愛看這類型的書,建議弄一本茶餘飯後翻閱,本書以一則一則的主題架構書寫,好讀也不算艱澀 (老實說我對翻譯的要求很低….這本比快思慢想好讀多了…)。

本書分成以下 6 大主題

時間心理學:占卜、星座、生日真的與人生有關係嗎? 人們有可能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嗎?

欺騙心理學:你知道看眼角邊的皺紋就可以分辨出真笑與假笑嗎?甚麼方法可以最快的知道人們是說謊還是說真話呢?

靈異心理學:用超低音頻可以解釋鬧鬼效應?你我的迷信真的有道理嗎?

決策心理學:潛意識會影響我們購買東西的行為嗎?你該用怎樣的搭訕手法最有效?什麼又是吊橋效應?面試的時候怎麼樣的打扮最適合呢?

幽默心理學:科學家真的可以找出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話嗎?科學證據顯示看喜劇比看恐怖片有益身體健康?

自私心理學:口嫌體正直、表裡不一的原因是甚麼?有宗教信仰的人真的比較大愛、比較會幫助別人、比較不自我中心嗎?

每篇都是以世界各地科學家實驗數據為底來開場,說明一些你我都感興趣的話題,多少有點說服力。決策心理學篇是我個人的最愛,不但有趣也是實用,看完我都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不同而失去理智,改變自己的決定。推薦給喜歡心理學故事方面的朋友了!


博客來: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讓你徹底看穿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