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Arduino] 74HC595N Shift Register 介紹 - 1

74HC595
什麼是 74HC595N,名字實在太長,我這邊簡稱 595。簡單的來說,它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只用 3 個 pin 腳,達到控制 8 個 pin 腳效果的神兵阿 (data sheet)! Arduino Uno 的可用數位 pin 僅有 12 個,如果我們想要同時控制超過 12 個以上的 LED,直接使用 Arduino 的 pin 可能不太夠,595 以3控8,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那麼到底 595 的功能到底是甚麼呢?data sheet 中寫到最重要的三個特點:
  • 8-bit serial input:
八位元串聯輸入 (好吧我真的不太會翻譯),簡單的說這個元件可以接收 8 個 bit 的訊號依序輸入來個比喻好了,今天有個小屋子入口只有一道門,這門很窄只能一次過一個人。屋子又真的很小,最多最多只能容納 8 個人,這就是 8-bit serial input。
image
那個要是今天來了第 9 個人要進門該怎麼辦呢?只好把第一個進門的那個從後門趕走了… (真是靠北的屋子)
image


  • 8-bit serial or parallel output: 
8 位元串聯 or 並聯輸出 (真的很難翻阿….)
先提並聯輸出,繼續剛剛的小房子,其實他有八扇窗,屋子塞滿 8 個人後,一聲令下窗戶會同時打開,讓八個人同時探頭,這就是 parallel output,同時間輸出 8 個 bits。 
image
接著說一下麼是串聯輸出,595 神的地方就它居然可以可以兩顆 595 接在一起!也就是說可以實現 3 個 pin 控制 16 個輸出!繼續剛剛的屋子,現在黑心建商又多蓋的一棟,
image
讓剛剛故事中被從後門踢出的老1,可以走進新的屋子去,這樣一來就可以同時容納 16 個人了!就種將訊號依序輸出到另一顆 595 的輸出方式,就是 serial output。

  • Storage register with 3-state outputs 
說 3-state 指的是 High/Low/High Impedance,這邊我只講 High/Low 兩種 state,因為第三種我還搞不太懂阿~~一樣以剛剛的屋子為例,開窗讓 8 個人同時探頭的動作,就是所謂的 output,那麼 output state 指的就是這個人探頭出來的表情,High = 1 / Low = 0,下面表示字串 10101001
image
搞懂了基本功能後,我們接著說 595 各個 pin 的功能與用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