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推力 Nudge

★★★★☆
Nudge - Improving Decision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主要在論述選擇設計,什麼是選擇設計?

幾個月前手機通話租約到期榜新約簽約時,在合約內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合約內的來電答鈴、Hami 書城等附加服務選項居然是預設同意使用!但這些服務,通常都是初期 1~3 個月免費之後開始收費,如果使用者不主動取消,電信商不會主動告知免費試用期到期要開始付費

老實說我看了冷汗直流,馬上勾取不同意,取消了這些附加服務,因為對我這個懶鬼而言,一定會忘記什麼時候到期,直到發現帳單固定多了一筆數字為止。令人擔心是究竟有多少人完全沒發現這個租約預設選項,而讓電信商平白多了一筆收入。

這就是選擇設計:預設值的設計,將要做選擇的人輕推至設計者所想要的方向,沒有採取任何強迫手段,畢竟消費者有選擇取消的自由。當然這是個超級反面教材!

好的選擇設計,是可以把人們往正確的方向輕推的,推力 Nudge 就是在說明什麼是好的選擇設計高明的設計具有一些基本特點:做選擇的都是凡人,設計者應儘可能讓選擇的過程方便簡單。

人不會在任何時候都保持完美的理性,不論是在Kahneman快思慢想或是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都講解到了,人們不是如自己想像的那麼理性,在很多情況下有著非理性行為:定錨偏見、過度自信、避損心態、抗拒誘惑能力、從眾心理、測試效應

Nudge 認為多數民眾都需要一些協助,高明的選擇設計與審慎的推力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有效利用這些特點,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選擇設計應該提供最可能有幫助、最不可能造成傷害的推力。

  • 使用大盤子與大包裝就會讓人吃下更多,這是一種選擇設計,也是很有用的推力;相反的使用小盤子與包裝就可以有效使人達到減重的效果
  • 很多人習於選擇最不費力或阻力最小的路走,採用預設值,鋪一調阻力最小的路,推人們到設計想要達到的方向
  • 從眾心理:當很多人表現出同樣的行為或抱持同樣的想法時,他們的行為與想法變會傳遞出特定的訊息,告訴你應該要有怎樣的行為與想法。告訴選擇者,周圍的人們節能減碳的實際作為與效果,就可以有效輕推其產生節能減碳的行為。


同樣的手法,本書延伸討論社會福利的選擇設計、投資組合的選擇設計、退休金的選擇設計、乃至於節能方案、減少垃圾量方案、提升捐血量設計等....一個政府可以利用選擇設計提升人民福利的作法;當然,當我們政府是一個水母時,我們就要特別小心,究竟他們想把我們推到天堂還是懸崖邊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