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長尾理論 - 打破80/20 法則 Long Tail – Breaking the Pareto Rule

★★★★☆

為什麼80% 財富一定由20% 的人擁有?為什麼前 20% 的暢銷商品一定會佔總獲利的 80%?為什麼不是80/50,前50% 的商品才足以占 80% 的獲利?長尾理論-Chris Anderson,藉由本書揭露一項產品賣遍天下的時代已經結束,繼之而起的是一個多重選擇的嶄新市場, 80/20 法則的崩壞已經開始


遙想兒啼時~那個電視台只有三台的年代,這傢伙是多麼的火紅:


8~9點的黃金時段,收視率之驚人,台灣大街小巷盡人皆知,每集撥出都是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反觀現在有線電視時代,有什麼電視話題可以讓大街小巷人人皆知?CSI Crime Scenes?後宮甄環傳?天下女人心?HBO 天天播放的熱門電影?大學生了沒?好像每個話題都有人討論,但就是沒那麼集中的熱門度。

我們所認定的大眾品味,其實是供需失調的結果,也是配銷缺乏效率的市場反應;人氣指數不再代表獲利能力,文化和商業出現長尾的新型態。單一的熱門節目不再,取代的有線電視、MODSmart TV 多樣化的頻道選擇,反而讓人們花更多時間在看自己喜愛的電視節目上,業者荷包更是賺的滿滿!


因為網路與數位化的興起,產業變的不受貨架空間 (以前要倉庫存貨,現在變成數位資料) 和配銷 (數位資料傳輸) 瓶頸限制,開始供應小眾市場商品和服務,而這些小眾市場也和主流市場一樣具有經濟上的吸引力。我們的文化和經濟正逐漸從只看重少數位於需求曲線頂端的熱門商品(主流商品和市場),轉向曲線尾部為數眾多的利基商品。

我們的思維正從只考慮集中在一地的消費者,轉變為著眼於分散全球的消費者。Chris Anderson 在本書中不只討論長尾現象,還分析了幾個造就此現象的成因,其中 GoogleAmazonNetflixeBay 都是書中的例子。


長尾商業正在發生,Chris Anderson 切入網路商業興起的角度獨特且犀利,就算書本出本後距今已逾5年,還是很貼近目前網路商業現況!值得一看!





同場加映:作者 Chris Anderson 另外兩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