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
提供了主動式投資方式的另一層思考方式,20 篇章節中,另我映象深刻的就是對價格與價值報酬與風險循環與運氣,以及人性心理面的不同思考方向,相當有趣!


作者 Howard Marks 是 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 的創始人,Oaktree 成立於 1995 年至今已 17 年,管理800億美元資產,利用獨特 Oaktree-style 投資哲學為投資人守住資產且獲利。

Financial time 描述 Howard Marks 是 "one of the savviest investors in the world",寫給客戶的 Oaktree Memo 更是業界矚目的焦點。

這本書整合了 Oaktree Memo 哲學之大成,我認為這才是主動式投資應有的態度。這才是真正的"老師",第四台的那些聽聽就算了吧!

價值與價格
第一章開宗明義的說明效率市場學說與限制,"投資就像經濟學,藝術的成分多於科學,而這代表他會混亂一點",企圖打敗大盤的投資者利用的就是市場短暫的無效率時刻,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並長期持有,不主張動能法的短線投資。強調的是價格與風險的關係,標的物的價格與風險怎麼會有關係呢?

大部分投資人進行風險評估,都會根據標的物分類:債卷風險低,證卷風險高,高風險新興市場,低風險成熟市場等...。但是當高風險證卷價格低到不行時他還是高風險嗎? 低風險債卷價格一路飆漲時,依然還是低風險嗎?Howard 認為不是。

報酬與風險
高風險=高報酬,真的嗎?如果一項高風險投資保證有高效益,那他的風險到底高在哪裡?相當弔詭。書中的一張圖說明了風險與報酬的關係
這才是風險與報酬的關係,採用高風險標的的報酬也可能級低。我們在做評估的時候很可能被高報酬的口號給沖昏頭,低估了風險的重要性,最終造成了嚴重的資產損失!Oaktree 對於風險控制的哲學也令人眼睛一亮,
 一般認為在高風險項目的操作下只要獲得比指數更高的報酬就算良好的風險控制,然而 Oaktree 的風險控制則是使用較低風險的項目操作並且得到與高風險指數相同的報酬,安全且獲利,相當有意思。

循環與運氣

"每隔一陣子,總有人下高風險的賭注,賭不大可能發生或者是步確定的結果。結果揭曉之後,他們看起來就像天才。但我們應該認清,這種事情會發生,是靠運氣和大膽,不是靠實力。"

我似乎沒看過樂透得主出來說明怎麼靠技巧得頭獎,投資領域卻會發生這種事。


Howard 形容市場環境就想是鐘擺,時高時低的循環是常態,認清自己的位置很重要(老實說我根本認不清自己的位置 XD),不要將運氣造成的結果歸功於實力,不要低估隨機發生事件的市場,Oaktree 不預估未來的樣貌,而在現在找尋低價格標的哲學,Howard 稱做守勢型投資


因為了解未來的未知,採用守勢型投資法,永遠做最壞的打算多頭的時賺取漲幅合理的報酬,多空時虧損較少。低價格是最好的策略,其中包含了成本價值的考量。Orktree 的投資哲學 “if we avoid the losers, the winners will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回頭想想我們到底是用甚麼方式管理自己的資產?有控制風險嗎?有採用價值投資嗎?有考量交易成本嗎?購買基金的管理則學是甚麼?報酬有贏大盤嗎?交給專業管理人主動式管理的資產報酬率,真的優於自己被動型購買 ETF 嗎?看完本書,值得思考的東西很多也很有趣!


參考資料:

Wikipedia
博客來 :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