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大腦騙局 Brainworks

★★★☆☆
National Geographic 國家地理頻道電視專欄,Brain Games (腦力大挑戰)配套書籍。我是看完書才去找 National Geographic 的相關網站來看的,書配著 youtube 影片看果然比較有意思!書本內容主要分三部分:"Seeing 視覺" "Thinking 思考決策" "Being 自我",解析我們大腦究竟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



先說說視覺。我們常說 seeing is believing,其實說 believing what you seeing 會比較恰當,大腦會解釋我們看到的東西,令人訝異的是解釋的原則是無意識的跟著以往的經驗判斷而不是理性的分析。所以我經常會發生視覺上的誤判,看一下 Lotto Lab 的幻術圖片可略知一二。
左右兩張圖形的夾角處的顏色是甚麼?夾角分別是頓角,銳角,還是直角?
如果你看出夾角是直角?那麼有看出夾角處的顏色相同嗎?
兩張桌子的大小完全相同,相信嗎?
神奇吧!我們大腦會想以有意義,我們熟悉的方式,歸納所見物體,所以碰到不尋常的影像時,錯覺產生了。Seeing is believing 應該不夠用了,我想以後我會常常懷疑我所見,多方確認才下定論。

接下來談到記憶與決策,記憶分成長期與工作記憶 (短期記憶),令我感興趣的是長期記憶 (學習的成效) 的產生;大腦中一批新資料與另一批資料發生連結時刻產生,嗅覺/味覺/視覺都是很好的連結方式。所以在學習的時候,善用的連結方式應該是增強記憶的好方式。

當記憶產生後,就一直沒改變了嗎?

"記憶是易變不固定的。潛意識引導可以讓人編撰出虛構的記憶,而就連我們原本很有信心的記憶,也可能含有一些錯誤的地方"

這就又牽扯到了決策,我們生活中大部份的決策都是依賴記憶形成的經驗,所以我們直覺型的決策通常都不理性,而以這個理論為基礎經濟學家發展出了行為經濟學 。例如:
原賦效應:對於自己擁有的財產產生較高的評價。
錨定效應:我們估計為之事物時,會先出步估算,然後根據其他資訊調整數值,問題就在於初步估算錯誤時,調整出的價值會產生很大的偏差
避損心態:期望值相同的情況下,我們會的決策會趨向感覺上比較沒損失的選項

這些理論都與古典的效率市場假說對立,也相當的令人感到好奇!

最後分享一下 National Geographic Brain Games 的一段影片,我們日常生活中到底是怎麼觀察,怎麼記憶,怎麼專注,怎麼多工處理事情?我們對自己認知正確嗎?看看大幻術師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怎麼說:


參考資料:
National Geographic
Lotto Lab
博客來 : 大腦騙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