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文明 Civilization : The West and the Rest

★★★☆☆
" 憑藉甚麼方式......歐洲人能如此輕易前往亞洲尋求貿易與進行征服? 反過來說,亞洲人與非洲人為什麼不能入侵歐洲海岸,在他們的港口建立殖民地,並且立法讓歐洲的君主遵從?海風可以帶歐洲人返鄉,我們當然也能乘著相同的風前往歐洲 "- History of Rasselas : Princess of Abissinia



 "殿下,是知識"  哲學家回答。 
作者 Niall Ferguson 認為不僅只於此,如果是因為知識的發展,直至近代前東方強國-中國,不論科技知識都是凌駕西方各國的,甚麼原因在幾百年間瞬間沒落,被各國瓜地侵略?原屬中文藩屬的日本,何以在此時成為帝國強權,加入各國入侵行列?又為什麼在瞬間落入經濟停滯的黑暗期?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西方文民目前的強大?書中列出了六大 Killer App:


  1. 競爭
  2. 科學革命
  3. 法制與代議政府
  4. 現代醫學
  5. 消費社會
  6. 工作倫理
由此 6 大關鍵為支柱,娓娓帶出了一部世界近代史之旅。從中國明朝開始,往西至土耳其,西班牙,荷蘭,英國,美國,比較文明有無download 這 6 大 App 之差異。當然有些論點偏西方;例如在工作倫理方向,作者相信因為基督新教教條"努力工作,勤儉過活"此向上力量,造成西方文明強大,難道中華文明沒此觀點嗎?西方學者分析出的因子,不知有沒有東方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令人好奇。

以此 6 項關鍵因子檢視目前台灣,缺少了競爭意識與工作倫理,在生活越來越安逸的同時,競爭意識也逐漸降低;努力工作,勤儉過活的美德亦逐漸淡化。Niall Ferguson 也在書中反思,目前西方強權似乎逐漸流失此六大因子;反觀-中國是否可在往後的日子,湊齊此 6 大 Killer App,The East and Rest 日子不久矣?台灣人在此狀態下該如何應對?值得反思。


最後附上 Thomas Cole 的圖組 The Course of Empire ,或許文明盛衰真如圖中一樣不斷循環: 

The Savage State
The Arcadian or Pastoral State
The Consummation of Empire
Destruction
Desolation

博客來 :  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That's Worth Chatt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